首页|中心简介|通知公告|中心动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电子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中心动态>>正文

域外汉籍拓展近代汉字研究

时间:[2015-11-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唐红丽 实习记者高欣然)“基于域外汉籍的汉字研究,可以扩大近代汉字的研究领域。因此,基于域外汉籍的汉字本体研究、汉字传播研究,理应成为中国文字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8月22日,在中国文字学会第八届学术年会上,浙江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何华珍提出要加强对域外汉籍与近代汉字研究的关注,亦是会议研讨的焦点之一。

  近年来,关于域外汉籍的整理与研究,越来越受到国内学者的重视。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介绍说,“我们不仅关注汉字在中国的发展、传播和使用,有些学者也注意汉字在周边国家、民族地区的传播和使用。不论从古文字、近代文字、现代文字、比较文字学研究各方面来看,我们的研究领域日益广阔”。

  对于域外汉籍的研究现状,何华珍提出两点建议:“首先,从字形入手的汉语俗字传播与域外俗字研究,应当成为本领域研究的首要任务。其次,域外汉籍语料固然重要,但本土历史语料更加重要,应将域内域外研究结合起来。”

上一条:汉字国际传播与书法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2015年度第六届中国语言经济学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浙江财经大学—汉字国际传播与书法产业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