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通知公告|中心动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电子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资料>>电子资料>>正文

汉字域外传播大事记

时间:[2015-12-27]  来源:

韩小荆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2015年1月7日,武汉大学韩小荆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与我院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韩教授以“漫谈如何利用佛典研究汉语俗字”为题,介绍了佛经音义文献以及如何应用佛经文献来进行俗字研究等问题。并对利用佛典研究汉语俗字进行展望。

浙江大学方一新教授莅临我院讲学。2015420日,浙江大学方一新教授应我院邀请莅临讲学,我院语言学科全体教师、研究生与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学。阅读古文需要扫除语词理解上的障碍,今人运用古语词,也需要准确理解词义。方教授以“古语词的理解与运用”为题,通过列举丰富生动的古语词阅读理解的实例,说明准确理解词义,是阅读古文、正确使用古语词的前提。

广西民族大学韦树关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20155月14日应我院邀请,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韦树关教授于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喃字、岱喃字、古壮字的共性与差异性》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何华珍院长主持。

韦树关教授从喃字、岱喃字、古壮字三者的概念入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三者之间的共性与差异性,并深入分析了产生共性与差异性的各种因素。在整个报告过程中,在座师生积极发言,与韦教授热烈讨论。

何华珍教授应邀出席中国文字学研究与发展高层论坛并作学术报告。2015723日—26日,中国文字学研究与发展高层论坛暨中国文字学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大连大学隆重举行。在中国文字学研究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安徽大学黄德宽教授、浙江大学张涌泉教授、清华大学赵平安教授、中国社科院程荣研究员以及我校何华珍教授分别作大会报告。

何华珍教授就“汉字域外传播研究的现状与突破——基于汉字文化圈的视角”,报告了学术界对于汉字在日本/-/越南传播研究的前沿成果,并提出了东亚汉字比较研究的初步构想,期望拓展中国文字学研究新领域。

我院师生应邀参加中国文字学会第八届学术年会。2015821日至23日,由中国文字学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承办的中国文字学会第八届学术年会在京举行。我院教师何华珍、铁徽,研究生周玳、刘正印、何婧、甄周亚一行六人应邀出席了此次盛会。

2015年度第六届中国语言经济学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20151031-111日,2015年度第六届中国语言经济学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隆重举行。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黄建新教授致欢迎辞,人文学院院长何华珍教授主持开幕式。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为本次论坛发来了书面贺信,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致开幕辞。教育部语信司规划协调处易军处长、浙江科技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浙江省语委办王振斌主任等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论坛由主题报告、大会报告、分组报告和主题沙龙等部分组成。王建华、黄建新、黄少安、徐大明和张卫国等5位专家分别围绕语言经济学视野下的汉语国际教育、中国书法产业研究与实践、经济学视野中的语言、语言的外部化、语言经济与语言经济学等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在大会报告和分组报告中,与会专家紧紧围绕“语言经济学”这个主题,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和阐述,为提升国内语言经济与语言服务研究水平,推动语言经济学学科发展奠定了学术基础。黄少安教授对论坛作了总结。

下一条: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书法产业研究所大事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浙江财经大学—汉字国际传播与书法产业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