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通知公告|中心动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电子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中心动态>>正文

“一带一路”中国书法东南亚巡展暨首届中国书法产业国际论坛在泰国举行

时间:[2016-09-30]  来源:

8月11-12日,由中国书法产业研究院与泰国东方大学、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北美中国书法协会、浙江省教育书法协会主办“一带一路”中国书法东南亚巡展暨首届中国书法产业国际论坛在泰国东方大学隆重举行。中国驻泰国领事馆商务处一秘谢先木,泰国东发大学副校长兼艺术学院院长Assoc.Prof.Thephasa Thongnaphakhun,校长助理Dr.Vitthawat,艺术学院副院长Assoc.Prof.Phoradiphanthuphagon、Assoc.Prof.SeasanTanyaphirom和Assoc.Prof.Dr.phanusruisuwan,艺术学院博士学科带头人玛纳乔布查教授,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章毓林,当地华人华侨、艺术家以及东方大学、中国书法产业研究院研究员、我校书法产业专业师生代表80余人参加开幕式。副校长、中国书法产业研究院院长黄建新教授一行8人受邀出席开幕式。

黄建新代表学校和中国书法产业研究院在开幕式致贺词。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从全球政治、经济、文化融合的角度,规划出一条全球共同发展的路线图。中国书法是中华历史文化的体现,是五千年文明的精髓,是沟通不同文化的桥梁。此次展览是践行国家战略的一次尝试,是学校和研究院推进书法国际化的又一次实践,对于增进泰中传统友谊、推动世界各国文明交流起着重要作用。

    此次大展是近年来在泰国东方大学举行的规模最大、作品层次最高、参与观众人数最多的国际书法展。展览筹备历时10个月,共展出来自我校中国书法产业研究院及书法产业专业师生(其中学生8位)、浙江省书协教育委员会、浙江省教育书法协会、泰国东部9省、北美中国书法协会等艺术作品120余幅,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盛况空前。

  在大展上,黄建新教授的作品荣获本次大展最高奖“国际文化艺术奖”,由中国驻泰国商务处一秘谢先木和泰国东方大学校长助理Dr.Vitthawat颁发。

展览期间同时还举办了“首届中国书法产业国际论坛”,来自泰国、美国、中国的10余位学者进行了主旨发言和学术交流。我校和中国书法产业研究院黄建新、黄齐辉、杨文、毛登科等在会上做了主旨发言。

黄建新教授主旨演讲的题目为“中国书法产业研究与实践”,他指出:开展书法产业研究符合国家要求和市场需求。中国书法产业研究院于2012年成立至今,开办了书法产业本科专业、撰写了专著论文、获得了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立项、并承办了“首届中国书法产业高峰论坛”、“2014纽约书法国际展暨首届国际书法产业学术研讨会”;同时,研究院积极参与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承担了浙江省标准化书法教室建设、临安市上田村书法村规划、桐乡市石门镇桂花村美丽乡村规划、富阳区竹纸保护规划等课题。与会代表对将书法艺术与产业元素有机结合的新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对中国近年来的高速、健康、和谐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演讲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泰国东发大学副校长兼艺术学院院长Assoc.Prof.Thephasa Thongnaphakhun在总结发言时说,中方的发言令大家很受启发,开拓了书法产业研究的视野,值得借鉴。并鼓励在场的泰国师生,积极学习中国的经验,对优美的泰国文字进行产业化研究与实践。

作为此次展览的主办方之一,泰国东方大学(Burapha University)始建于1955年,有三个校区,主校区位于春武里府邦森市,校园占地1680亩。该校现有在校生4万余人(其中中国留学生约500人),教职员2000余人。学校下设15个学院,有50个本科专业、30个硕士专业、3个博士专业。

   本次活动对传播中国书法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书法产业学术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

 

上一条:“汉字文明”与“汉字国际传播”协同创新研讨会日前举行

下一条:何华珍教授应邀出席中国文字学会第八届学术年会并作大会发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浙江财经大学—汉字国际传播与书法产业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