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通知公告|中心动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电子资料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科研团队 
 组织架构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汉字国际传播与书法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浙江财经大学汉字国际传播与书法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英文名:Co-Innovation Center for the Overseas Communication of Chinese Characters and Calligraphy Industry(简称:CICOCI),是由浙江财经大学组建的校级学术研究机构。现由由浙财大人文与传播学院(通识教育中心)牵头,以省级一流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为支撑,结合学校艺术学院书法产业师资力量,为满足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迫切需求,兼顾区域发展需求,以域外文字研究与书法产业实践为主攻方向,带动学院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拓展汉字与书法研究新领域,创建具有浙江财经大学特色的汉字国际传播与中国书法产业协同创新高地。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增强国际影响力。

“中心”组织机构包括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建设委员会和办公室。现有4个研究团队、协同及参与单位共18个、校内外成员44人,其中校内成员31人,校外成员13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12人,博士36人,师资力量较强。自“中心”成立以来,校内成员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课题20多项,出版著作30多项,发表论文近百篇,获教学科研成果奖3项,参加国际国内会议20多次。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德国汉堡大学、安徽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展开合作研究,为“中心”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中心”目前拥有六个专业实验室,设备总资产价值444.5万元,拥有相关图书近万册,电子资料200多套。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汉字域外传播、域外汉字文学、域外汉籍数据库、中国书法产业史、书法产业理论和实践、书法国际传播等。


浙江财经大学东亚汉字资源研究中心简介

东亚汉字资源研究中心,英文名:The Research Center of Chinese Character Resources in East Asia,是由浙江财经大学组建的校级学术研究机构。现由浙财大人文与传播学院牵头,以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和省级一流学科为支撑,结合校内外外国语言文学相关师资力量,实现跨学科跨文化学术研究,旨在建设具有浙江财经大学特色优势的学术机构。

东亚汉字资源研究,主要指汉字在朝鲜半岛、日本、越南及西方的传播研究,中心聚焦“东亚”与“汉字”,旨在以“文献・文字・文化・文明”的开阔视野,充分挖掘东亚国家的汉字研究资源,突出“汉字文化圈”与“汉字传播”的特色,拓展交叉研究领域。研究范围涉及日本、朝鲜半岛、越南、汉字的发展史、日朝韩越汉字资料的整理、东亚碑刻文献、东西语言接触与汉字文化交流、东亚汉字数据库等方面。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完备,学术带头人为何华珍教授,共有研究员20余名,涉及日本、朝鲜半岛、越南、西方等四个研究方向;设有秘书处负责运营学术沙龙与例会,并设科研秘书一名,负责行政事务。中心与人文学院共建共享资料阅览室,并配备会议室与研究室。人才培养方面,中心协助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硕士研究生,定期交流学术成果。多年来,中心教师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一般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10项,日本学术振兴会项目1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有关成果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二等奖。中心注重基础性的史料整理与研究,突出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强化学科发展的国际性,努力建设成为东亚汉字资源整理研究的学术高地。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浙江财经大学—汉字国际传播与书法产业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