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通知公告|中心动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电子资料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国际合作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中国语言文学

2002年开始招收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2004年被确立为校级A类重点学科,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被评为浙江省“十二五”规划重点学科,迄今已培养11届研究生。

在汉语言文字学省级重点学科的带动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4个二级学科也得到快速发展。2015年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被确立为浙江省“十三五”规划一流学科(B类),标志着该学科已经跻身浙江省同类学科的前列。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3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1人,拥有博士学位者32人。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后期资助项目)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全国高校古委会古籍整理项目1项。2015年周保欣教授专著《伦理视野中的中国当代文学》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1) 汉语言文学

本学科长期致力于汉字发展史研究、汉字域外传播研究、近代汉语研究及敦煌文献整理研究。汉字/汉字词在域外的传播研究、白话文献语言研究及道教文献词汇研究,已成为其特色。

导师名单:何华珍、叶贵良

(2)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本学科主要致力于汉语方言研究、社会语言学研究及书法产业研究,其突出特点是普通话、方言、古汉语研究的高度融合,“活”语言与文献语言研究的有机结合,其中浙江方言研究、战国楚方音研究,在学术界已产生一定影响。

导师名单:黄建新、杨建忠

(3) 文艺学

本学科主要致力于文艺美学、古代文论和西方文论研究,以马克思主义文论和美学思想为指导,融合中西方文论的优秀理论资源,构建中国文论和美学的当代形态。以欧美诗歌的专题探讨和东方文学的精读为切入点,永比较文学的眼光审视外国文学经典作家作品的研究理路,尤见特色。

导师名单:

(4) 中国古代文学

本学科主要致力于唐宋明清四朝科举与文学关系研究、清代女性诗歌总集整理和黄宗羲明文选本研究方面有较为丰厚的积累。

导师名单:付琼、姚红

(5) 中国现当代文学

本学科主要致力于中国现当代文学空间地理形态研究、当代小说伦理批评、域外接受与中国文学现代建构研究、浙籍作家研究等。以文明地理和文学地理为分析框架,探究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生与历史开展的地理空间逻辑,以文学伦理学为研究方法,系统思考中国当代文学对当代中国伦理变局的审美回应,是其主要特色。

导师名单:周保欣、赵顺宏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浙江财经大学—汉字国际传播与书法产业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