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通知公告|中心动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电子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电子资料>>电子资料>>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书法产业研究所大事记

时间:[2015-12-27]  来源:

2014年度

首届中国书法产业高峰论坛论文初评会议举行。1月3日,首届中国书法产业高峰论坛论文初评会议在浙江财经大学学术中心举行。黄建新、方爱龙、王伟林、黄齐辉担任评委。通过匿名评审,经全体评委反复交叉评审、多轮投票,共评选出入围论文113篇。

黄建新所长出席第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1月11日至12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指导,教育部批准,北京大学主办的以“文化的力量:文化市场与改革红利”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研究所所长黄建新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书法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主旨演讲。黄建新在主旨演讲中首先介绍了中国书法产业研究所成立的背景及开展的工作,并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以及浙江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计划的精神,指出要将文化产业营造与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通过活化书法资源来建设文化城乡、创意城乡和美丽城乡,让书法产业为新型城镇化注入温馨绵长的柔性力量。演讲得到了与会代表与社会媒体的热烈反响和广泛关注。黄建新参会提交的论文题目是《书法主题公园建设的实践与前景探析——以浙江省临安市上田村为例》。

王利明受聘特邀研究员。1月14日,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总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王利明受聘研究所特邀研究员。

刘伟、陈振濂受聘研究所顾问。1月14日,《光明日报》社副总编刘伟,中国书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陈振濂受聘研究所顾问。

首届中国书法产业高峰论坛论文复评、终评会议举行。1月14日,首届中国书法产业高峰论坛论文复评、终评会议在杭州金溪山庄举行。赵长青任总监审,陈振濂任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刘伟、黄建新任副主任,王利明、赵雁君、潘剑凯、沈浩、方爱龙、黄齐辉为委员。通过匿名评审,经全体评委反复交叉评审、多轮投票,共评选出获奖论文35篇、入选论文50篇。

研究所领导出席第二届中国文化产业高端对话暨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颁奖典礼。1月18日,副校长、研究所所长黄建新,副所长黄齐辉应邀出席由《光明日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文化产业高端对话暨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颁奖典礼。

美术学(书法产业方向)本科专业获批。3月13日,经教育部批准,浙江财经大学开设美术学(书法产业方向)本科专业,学制4年,毕业时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研究所赴桐乡考察调研。3月16日,研究所所长黄建新、副所长薛平、办公室主任沈建锋、秘书毛登科等一行,赴桐乡市屠甸镇汇丰村考察调研书法产业规划。

广西南宁市书法家协会一行来我所交流。3月20日,广西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宁市书协秘书长李达旭一行来中国书法产业研究所交流,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中国书法产业研究所所长黄建新教授接待了他们。双方就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了交流。

谈月明受聘研究所顾问。3月2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韩翼祥,副校长、中国书法产业研究所所长黄建新走访了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谈月明,并向他颁发了我校中国书法产业研究所顾问的聘任证书。双方就当代中国书法产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

郭牧受聘特邀研究员。3月25日,浙江省国际会展行业协会会长郭牧受聘研究所特邀研究员。黄建新所长颁发聘书。

研究所再次赴桐乡考察调研。 4月12日,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研究所顾问韩翼祥,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所长黄建新,副所长薛平,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燕等一行赴桐乡市石门镇桂花村考察调研。

研究所应邀参加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4月16日,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文房四宝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33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书法用品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研究所人员应邀参加了此次展会,并与宣纸、书画纸、毛笔、书画印泥、中国画颜料、各类名砚、石章石料、装裱用品及设备、篆刻刀具、画毡画框等几百家参展企业就开展广泛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多家企业对研究所开展的各项服务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表示择机来杭考察学习,迫切要求加强合作。

研究所领导赴京出席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揭牌仪式。4月28日,所长黄建新、副所长黄齐辉一行赴北京出席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揭牌仪式。

与杭州市物价局开展书画艺术品、奢侈品价格鉴定合作。5月8日,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市物价局在浙江财经大学召开洽谈会,双方就联合启动艺术收藏品价格鉴定标准体系重大科研项目开展深入交流。同时,就价格鉴定人才培养、校外实践平台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赴桐乡市石门镇桂花村洽谈合作项目。5月8日下午,研究所一行7人,再次赴该地,就达成合作签约进行了洽谈。

论文《书法产业观念及亟待突破》在光明日报上发表。5月22日,研究所所长黄建新论文《书法产业观念及亟待突破》在光明日报发表。

刘登顺受聘特邀研究员。5月23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刘登顺博士受聘为研究所特邀研究员。

首届中国书法产业高峰论坛在浙财大隆重举行。 5月24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光明日报》社主办的“首届中国书法产业高峰论坛”在我校学术中心隆重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顾问段成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国书法出版传媒资产管委会主任赵长青,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徐鸿道,《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原《经济日报》社长、总编武春河,中国书协副主席、学术委员会主任、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振濂,中国书法出版传媒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世俊,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中国书法出版传媒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王利明,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李杨,《光明日报》出版社社长潘剑凯,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鲍洪俊,浙江省人大财经委主任楼小东,浙江科技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柳国平,浙江省文化厅巡视员、浙江省书协主席鲍贤伦,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永康等和来自全国的获奖作者以及出席中国书法传媒2014年会的代表及财大师生共5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中国书法产业研究所所长黄建新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朱永康首先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和学校开展书法教育、书法产业研究的情况。会上,徐鸿道、赵长青、刘伟、柳国平分别发表讲话。会议举行了颁奖仪式并进行了部分获奖作者主旨发言和分组交流。会议期间论坛代表还参观了书法产业基地、浙江书法村——上田村,举行了笔会。论坛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公开出版论文集。

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2014年“传承·发展”年会在浙财大隆重召开。5月25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2014年“传承·发展”年会在我校学术中心隆重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国书法出版传媒资产管委会主任、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会长赵长青,经济日报社原社长、总编辑武春河,中国书协原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戴志祺,新华社辽宁分社原社长费强,浙江省人大财经委主任楼小东,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世俊,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王利明,中国集邮总公司原党委书记赵春原,中国出版集团工会主席、中国新闻出版界书协主席王云武,副校长黄建新等及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130多人出席会议。年会由中国书协副主席、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振濂主持。黄建新首先致欢迎辞。赵长青发表重要讲话。李世俊以“振奋精神、迎接挑战、做好国家级书法媒体新工作”为题作专题报告。赵春原作了关于调整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理事的说明,表决通过增补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顾问、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的决议。我校副校长、中国书法产业研究所所长黄建新当选副会长。王利明介绍了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筹备及成立的情况。连江州、王登科、朱培尔分别对书法出版社、中国书法报、《中国书法》杂志具体业务进行了介绍。陈振濂作总结讲话。

浙江财经大学与中国书法出版传媒公司共建中国书法产业研究所。5月25日下午,我校与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共建中国书法产业研究所签约仪式在下沙校区学术中心第三报告厅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国书法出版传媒资产管委会主任、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会长赵长青,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世俊,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王利明,副校长、研究所所长黄建新出席签约仪式。

赵长青来校讲学。5月2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国书法出版传媒资产管委会主任、中国书法媒体联谊会会长赵长青来校讲学,并授予兼职教授。

研究所与招商银行、万事利集团开展艺术品理财产品及衍生品开发合作。6月12日,“艺术品理财产品开发”研讨会在我校学术中心306会议室举行。招商银行转塘支行行长田恪宗,杭州万事利丝路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大军,恒庐美术馆馆长、杭州艺术品行业协会会长席挺军,紫新汇艺术馆馆长俞竹君,新汇艺术馆书画部长郑平,浙江大学产业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徐舜以及我校政府管制研究院、金融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副校长、研究所所长黄建新主持。

双方达成了联合开发艺术品理财产品、开发万事利丝绸艺术产品、开展艺术品研究课题申报等多项合作。并认为,要加强产学研一体化,以我校金融学、中国书法产业等特色学科为依托, 共同打造精品工程,繁荣艺术品市场。

研究所课题获准教育部课题立项。7月7日,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通知》,研究所所长黄建新主持申报的2014年度课题《中国特色乡风文明复兴过程书法功能的嵌入点及发展路径研究》(课题编号:14YJAZH034)获中国教育部2014年人文社科规划基金立项,经费10万元。

研究所与卓冠教育签订合作协议。7月10日研究所与杭州卓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产品市场推广规划设计服务合作协议”,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沈建峰、卓冠教育总经理余葆华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黄建新出席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前沿论坛并作主旨演讲。7月12日至13日,由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文化产业前沿论坛暨中国书画五十人论坛在北京举行。研究所所长黄建新应邀出席和担任论坛副主席,并作了题为《书法产业研究与美丽乡村的建设与实践》的主旨演讲。

陈少峰受聘研究所顾问。7月12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受聘研究所顾问。

桐乡市乡镇企业代表来研究所洽谈产学研合作7月26日上午,由桐乡市委农办副主任汪明富率领的乡镇企业代表一行10人来我校洽谈产学研合作。校党委书记、研究所顾问韩翼祥教授,副校长、研究所所长黄建新等出席洽谈会。

美术学(书法产业方向)本科专业招生。8月30日,美术学(书法产业方向)本科专业,招收学生35人,这是我校首次招生。

书法研究生赴上田村调研。9月,人文学院书法产业研究生赴书法产业基地——上田村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自媒体环境下书法产业对践行“美丽中国”的思考——基于浙江杭州上田书法村的调研》。

研究所与浙商文化促进会座谈合作。9月29日,副校长、研究所所长长黄建新等与浙商文化促进会执行秘书长章军在浙江财经大学学术中心306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

双方就结合《中国商人》杂志、书法标准化教室建设、企业家书法大赛、泰山美术馆成立分支机构等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确定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中国书法产业研究所愿与浙商文化促进会为推动中国书法产业繁荣发展而共同努力,并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

研究所与杭报集团开展书法产业合作。10月14日,“书法教育联合办学”研讨会在我校学术中心306会议室举行。杭报集团上市公司副总经理、每日商报社社长张剑秋,《每日商报》收藏栏目主任吴靖宇,杭州锋芒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有财及中国书法产业研究所相关顾问、研究员参加。会议由副校长、研究所所长黄建新主持。

会议最后,双方达成了书法教育联合办学合作。并认为,要以我校金融学、中国书法产业等特色学科为依托,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共同打造精品工程。

研究所举办“2014纽约中国书法国际大展”系列活动。11月12-16日,由中国书法产业研究所与北美中国书法协会、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新泽西城市大学、丹佛孔子学堂、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和北大书法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4纽约中国书法国际大展”在美国纽约隆重举行。黄建新教授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大展是纽约首次举办大规模国际书法作品展,从筹划到开幕历时八个月,展出了从世界各地近400幅书法作品中精选出来的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位书法家的280幅书法作品,盛况空前。 

研究所和黄建新所长获美国纽约议会颁发的“艺术成就奖”。11月12日,研究所和黄建新所长荣获纽约议会颁发的“艺术成就奖,纽约议员顾雅明亲自颁发。美国国会议员孟昭文亲派代表李熙庆到现场祝贺。

黄建新获美国纽约议会颁发的“德艺双馨金奖”。11月12日,副校长、研究所所长黄建新荣“德艺双馨金奖,由中国驻纽约副总领事张美芳亲自颁发。

黄建新赴美讲学。11月12-16日,副校长、研究所所长黄建新教授应邀参加“首届国际书法产业学术研讨会”,并分别在新泽西城市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华美协进社作了题为“中国书法教育研究与实践”、“中国书法教育与书法产业研究”、“书法产业研究与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3场学术报告。

黄建新出席首届全国高等书法教育论坛。12月23-24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首届全国高等书法教育论坛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副校长、研究所所长黄建新应邀出席,并作了题为《非艺术类高校书法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演讲。

研究所获得桐乡市美丽乡村规划项目。2015年12月底,通过多次走访、谈判和洽谈,并通过招投标程序,研究所从众多竞争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桐乡市政府石门镇桂花村美丽乡村规划项目立项,经费18万元。

                                        2015年度

研究所获准成为校级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1月12日,经专家评审,浙江财经大学批准,由书法产业研究所会同人文学院共同组建的“汉字国际传播与书法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获得浙江财经大学B类校级协同创新中心。

黄建新出席中央电视台首届《东方魅力》艺术论坛并接受央视专访。2015年1月16日,由CCTV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主办的首届《东方魅力》艺术论坛在杭州举行。研究所所长黄建新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接受央视的专访,并作了题为《书法产业研究与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主旨演讲。

黄建新出席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会议。2015年3月2日,教育部“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中国书法产业研究所所长黄建新应邀出席,并同与会代表深入交流,介绍了我校艺术教育工作的情况和特色。

研究所与杭州市物价局联合开展“文物艺术品鉴证学术交流”洽谈会。2015年3月4日,中国书法产业研究所与杭州市物价局联合开展的“文物艺术品鉴证学术交流”洽谈会在浙江财经大学学术中心306会议室举行。通过本次洽谈会,双方就举办专项培训、联合开展课题等合作方式有了清晰的规划。对推进古今艺术品、文物、奢侈品鉴证人员培训、课题设计,搭建校外实践平台,提高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研究院调研杭州大竹元宣纸有限公司。2015年4月29日,中国书法产业研究院一行调研了位于杭州市富阳区湖源乡新二村的杭州市大竹元宣纸有限公司并座谈。双方就加强宣纸品牌开发的校地合作、设立中国书法产业研究基地、联合开展规划课题等方面达成合作意愿。

汉字国际传播与书法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会议。2015年5月15日,汉字国际传播与书法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会议在浙江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楼404会议室举行。会议围绕中心人才培养、组织架构、课题申报、国内外校内外联合协同等问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黄建新出席中国竹纸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2015年10月22日,中国竹纸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富阳召开。副校长、研究院院长黄建新应邀出席和主持会议,并作了题为《书法产业研究与富阳竹纸保护发展》的主旨演讲。会议期间,研究院还与富阳区签署了书法产业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研究院将对富阳竹纸业保护发展提供规划指导,输送培养竹纸从业人才,建立书法产业实习、就业基地。


上一条:汉字域外传播大事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浙江财经大学—汉字国际传播与书法产业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