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通知公告|中心动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电子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日本关西大学沈国威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04-01]  来源:

  3月28日,日本关西大学外语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所长,著名学者沈国威教授应邀做客我院,在图书馆信息共享空间多功能报告厅做了“学术前沿讲坛”第49讲,题为《概念范畴的类型与第二语言词汇教学》,此次学术报告由何华珍教授主持,我院付伊、刘亚辉、胡梦颖、孙伟等老师,硕士研究生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沈国威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用浅显易懂的“鱼”字开场,利用丰富的图片,结合自身在各国的学习和生活经历,纵览古今中外,用幽默的语言、详实的图表阐释了“概念范畴”这一较为抽象的术语,并将此理念引入第二语言词汇教学当中,提出了现代汉语中的3300个代表词,这对成年人的汉语教学和学习都非常实用。沈教授还讲到了词汇体系近代化的必要条件,并提出通过“汉字文化圈的互动与共享”提高东亚学生对词语概念的理解力。


  最后沈教授回答了我院师生的提问。这场诙谐幽默而又极具学术价值的讲座充分展示了沈国威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使在场师生了解到了词汇研究的新角度,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

下一条:“汉字文明”与“汉字国际传播”协同创新研讨会日前举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浙江财经大学—汉字国际传播与书法产业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