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简介|通知公告|中心动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电子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中心动态>>正文

陈力卫教授应邀来本中心指导东亚汉字词研究

时间:[2019-11-03]  来源:

  11月3日下午,东亚汉字资源研究中心举办了近现代中日新词研究学术座谈会。日本成城大学陈力卫教授应邀主讲。中心教师何华珍、苏浩、胡梦颖,以及研究生方文华、龚昌成、谢清莹等参加了此次座谈。

  陈力卫教授深入分析了中日新词研究的现状、问题点和今后的课题,特别联系新著《东往东来:近代中日之间的语词概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6月),介绍了“西学东渐再东渐”、“东学激起千层浪”、“语词概念定尘埃”等主要内容,阐述了19世纪英华字典、《博物新编》《万国公法》等西学新书对在日本产生的影响,梁启超《和文汉读法》、政治小说《雪中梅》以及《共产党宣言》的翻译问题,汉语欧化过程中的日语因素,“民主”“共和”“主义”等概念形成历程。陈教授指出,中日新词研究必须扎根于严谨的文献调查,要敢于怀疑、敢于突破,在实践中创新学术发展。

     陈教授针砭时弊,新见叠出,妙语连珠,将鲜活的思想带入严肃的研究生活中。本次座谈会开拓了师生们的研究视野,为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提供了更多思路与方法。

上一条:东亚汉字资源研究中心举行首次学术沙龙

下一条:中日文化交流暨中国书画摄影国际展 在日本大阪成功举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浙江财经大学—汉字国际传播与书法产业协同创新中心